close


你最好卸下文明的武裝和思考,忘了你是人類,僅用地球的居住者來看這部成人動畫。


以下資料來自維基百科魔法公主》(日語もののけ姫)也稱《幽靈公主,是吉卜力工作室1997年推出的一部動畫電影。宮崎駿在《魔法公主》中探討對環境的破壞,和人是否能夠與自然真正和平共處等問題。1997年夏天在日本上演時成為賣座率最高的電影,甚至超過好萊塢的《E.T.》和《鐵達尼號



宮崎駿將男主角阿席達卡塑造成一位非典型的英雄人物:「阿席達卡 是一位憂鬱的少年,我覺得他就是我自己,直到現在,我不曾在電影中塑造這樣的角色。阿席達卡因為非常荒謬的理由而被詛咒。我認為這與目前的人類生活一樣,這種非常可笑的事是生命的一部份[2]。」

 

負責魔法公主小桑的配音員石田百合子曾提及,在錄製過程裡她個人最感傷的一幕,阿席達卡請求小桑援助的場景當中,小桑悲憤地對阿席達卡大喊:「你閉嘴!我是山犬!」(だまれぇ!わたしはヤマイヌだ!         ( 以上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世族的仇恨要如何化解? 有人說,要先找到仇恨的源頭,了解仇恨,才能化解仇恨。這部戲說要帶著清澈的心,看這個世界,才能解開詛咒。人活著,就是一種詛咒。

為了更文明,成立更強大的國家,讓家鄉更富足,人類不惜破壞山林,濫殺動物。而動物為了生存,弱肉強食,造成更多的仇恨。當尊嚴/復仇受到挑釁,又面臨滅族/死亡,那種恨,會讓任何生靈死不瞑目,轉眼成魔

宮崎駿大師的動畫,就這部最暴力,最讓我感動。

看完之後,覺得人類真是比我想像中的還要罪、孽、深、重

魔法公主其實沒有魔法,真正有魔法的應該是男主角,他有一顆清澈如水的心。但是通常這樣的人,反而會糟到四面圍攻/夾殺。因為哪一邊都不幫,也哪一邊都幫的結果,可能會裡外不是人。

畢竟仇恨這種東西,基本上是很難在短時間解得開的。要大眾都帶著一顆清澈的心,是多麽的困難,說原諒又談何容易? 這就是這部戲的深度了。

不同的是,導演用了大自然和人類的對抗,而不只是人類之間或動物之間。相形之下,氣度又更大了。

我幾乎是一直屏住呼吸的把戲看完,因為我相信這樣的事是真的。人類的傲慢,總有一天會付出代價。

當男主角對著仇深似海的公主說:妳好美
那一瞬間,公主突然體悟了自己真的是人類,因為那是只有人類才懂的感情,看到這裡,我也覺得公主真的好有野性美

另外,當男主角終於掉下淚來,這樣的生死之間,真的是很令人傷感啊~

這個魔法森林到處都是小精靈,成千上萬,我們地球還有這樣的寶地嗎? 好想去住住看~

如果文明是這樣假借讓大家幸福的理由,對地球肆意破壞,那麼站在地球其他的居住者的立場,譬如,動植物 神仙 小精靈,..........我們人類真是罪魁禍首了。

還好劇尾,大自然之神仍然原諒了眾生,包括始作俑者--人類。像魔法公主小桑說的,雖然大自然又恢復了生機,但已經不是先前的模樣了。

我想,要回到地球之前的模樣,以現在的條件而言,幾乎是不可能的了。

聽歌曲もののけ姫 - 久石譲コンサート2006

 http://www.youtube.com/watch?gl=TW&v=CiSSYTZmoKg

ゴージャスな「もののけ姫」 をピアノ独唱~俺24人で重唱 

(下附歌詞)http://www.youtube.com/watch?v=Nnm7yMB3NHw&feature=related米良美一 もののけ姫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JpyGBAU1jA


はりつめた弓の ふるえる弦よ              滿張的弓 顫抖的弦

月の光りにざわめく おまえの心           在月光下騷動不安的是妳的心

砥ぎすまされた 刃の美しい                 被磨亮的刀鋒 如此美麗
その切っ先によく似た そなたの横顔     猶如刀鋒般銳利,是妳的側臉

悲しみと怒りにひそむ                          隱藏的悲傷和憤怒
まことの心を   知るは 森の精                妳的真心,只有森林的精靈能夠明白

もののけ達だけ  もののけ達だけ          只有森林的精靈能夠明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mary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