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父親不是什麼偉大的人,他有很多的缺點。

但是,對我們的愛和犧牲,我敢說天底下再也找不出第二個人了。

我的父親真的不是什麼偉大的人。但是,我一直都以為他很偉大,他說的話,我都會當做聖旨。他做的事,我都會以為學習的榜樣。

但是,我的父親真的不是什麼偉大的人,這是後來父親老的時候,我才突然覺悟的事。我錯了,我不應該把他當做偉大的人看待。 父親當偉人,當得很辛苦吧~

父親對我們的教導也不全是對的,就外省人的貪污/說大話/誇張/浮華/愛面子,.....這些,都讓我看得清清楚楚。

父親最讓母親受不了的就是,說話不算話,做錯事會亂發脾氣。然後,向母親道歉之後,過不久,還是會再犯。後來,母親心都冷了。

父親最讓我受不了的事,其中一件,就是愛面子/不誠實,我小時候就看穿了。我常會威脅父親,說話要算話。所以,父親一直都不喜歡我,覺得我給他很大的壓力。

但是,父親還是愛我的,這我要說實話。只是,他不知道人要誠實的面對自己和生命。

父親在世的時候,我甚至還挑戰父親的弱點,真的很不孝。因為,我搞不清真假和是非的分界在哪裡?

我在父親身邊的日子,日子過得很混沌。

直到我離開了父親,我才慢慢看清這個世界,並不是父親保護下的色彩,我的人生才開始逐漸清明了起來。

父親在世時,我從沒和他說過,我瞧不起他的關鍵點在哪裡?除了菜市場偷菜(為了家計),打牌做弊(也是為了家計)。

最主要的一點就是,我沒考上師大,卻被父親說成了我考上師大,這一點簡直把我整個宇宙都打亂了。

父親在世的時候,我早已經原諒他了。為什麼會突然想起,是因為看到張愛玲的這句話: ”父母大都不懂得子女,而子女往往看穿了父母的為人。”

我才突然驚醒,對!!!就是這樣。

因為現在的小孩越來越奇怪了,簡直無法理解,我想,多少都和奇怪的父母親有關。 如果,父母說一套,做一套,或者我們大人們說一套,做一套的話,也無怪我們的小孩行為古怪了。

父親一直都不知道,他的是非觀念對我們來說是多麼的重要。 但是,身為一個父親,我想,他還是偉大的。



圖片說明:父親送我的觀世音 父親說:我什麼都可以給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mary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